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3260
综合措施预防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广东省部分地区出现非典型肺炎,引起了一部分人的恐慌和担心,其实,非典型肺炎是冬、春季节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它和典型性肺炎、流感及普通感冒一样每年都会在世界各地散发,,像今年广东省部分地区这样的情况还是罕见的。中国其他地方一般不会发生非典型肺炎流行,然而,由于去年冬天气候寒冷、今年春季气候变化快,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特别是在春节前后,全国各大城市病毒性感冒的发病率不低。

    感冒在临床上分为普通感冒(简称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两种,两者近些年来出现很多相同之处,常很难区别。

    呼吸道疾病及呼吸道病毒性疾病的预防,应该采取综合性的措施,首先应该是和传染源隔离,也就是说尽量避开发病的人群。同时,做一些自身的防护,比如家庭注意通风,在疾病流行的时候,尽量避免大的集体活动或者是聚会。周围已有发病的病人,应尽量避免接触。再就是药物预防,但目前还没有哪一种药能吃了以后就不生病,建议大家没有必要抢购药物。

    □山东省立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春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