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3172
老人春季的衣食住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衣 春天气候忽冷忽热,老人抵抗力差,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本人身体状况增减衣服,宁可穿暖一点,也不要因减少衣服而受凉。

    食 "药补不如食补"。日常多吃些瘦肉、禽蛋、鱼类、豆类等含优质蛋白的食品,少吃肥肉,勿贪酒,以免生痰。遇天冷时,喝姜枣汤以暖身抗寒,转暖时则多吃甘蔗、香蕉、萝卜之类的清热水果和蔬菜。

    住 注意室内空气适当流通和温度调节。春暖时宜打开门窗通风,还可以到户外晒晒太阳。卧室宜干勿潮,被褥勤晒太阳,以杀菌除湿。床头可摆薄荷油,有祛病毒功效。睡前用热水洗脚,并用双手按摩双足尤其是涌泉穴,能使全身暖和、舒适,睡得更安稳。

    行 中医认为"久行伤筋"。老人要坚持适当运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避免过度疲劳。避免在清晨的寒雾中锻炼,否则吸入寒气及过多的水分,易刺激支气管发炎。

    (胡建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