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5228
谁要动“平价药店”这块奶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0
     对合肥的市民来说,买药用不着到医院排队挂号了。最近合肥市出现的一家名叫“百姓缘”的大型仓储式平价药品超市,就可以满足他们日常的一些用药需求。那里5000多个品种规格的药品价格比国家核定零售价平均降低45%,老百姓至此才明白,“原来药价也可以低下来!”

    平价引发药品市场的“挤水”运动

    药价虚高,药品经营环节利润过大,一直为广大消费者所不满。过去,人们更多是谴责药品经销的中间环节,从生产线上下来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回扣和腐败,到了消费者手里,药价涨了数倍乃至十几倍。

    目前,在我国的药品价格管理系统中,存在着一些可以人为改变的“漏洞”,使得市场上的药价虚高。“平价药店”的出现,如同一场自下而上的“挤水”运动和“药价革命”,用市场的手段做了政府想做而没有做到的事。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所谓的药价虚高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市场竞争去解决。药品在真正的市场竞争后,必然会降低其虚价部分。

    谁要把“平价药店”扼杀在摇篮里

    对待“平价药店”,政府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药品零售市场的逐步放开,就是要依靠价格手段,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最终实现优胜劣汰。“平价药店”的药品定价完全是企业行为,只要其价格不高于国家规定的最高限价,又不低于成本价,政府就不用、也不必去干预,让市场来决定企业的命运。“平价药店”如果在价格上进行无序竞争,物价部门可以依据价格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平价药店”是一块深受百姓欢迎的“奶酪”,但它冲击了传统经营者的利益,这就特别需要政府的支持和保护。当前国家尚未给“平价药店”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政策保障,民营资本的介入也随时面临被扼杀的风险。因为长期处于“保护伞”下的流通体系,已经形成一股强大的垄断合力,他们中间的一些反对者会与“平价药店”过不去,往往会千方百计把“平价药房”扼杀在摇篮里。

    让人欣慰的是,安徽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政府不干预“平价药店”的降价行为。相反只要不是低价倾销,进货渠道可靠,药品质量有保证,又没有违反国家规定,就支持“平价药店”正常营业。

    能推倒医药领域的“多米诺骨牌”吗

    “平价药店”出现而带来的药品降价风波,有利于药品市场建立一个竞争格局,政府可借此来完善和提高“平价药店”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环境,帮助“平价药店”做强做大。

    一是清理、规范医药市场。我国医药流通组织结构显得不甚合理,数量过多,鱼龙混杂。政府相关部门应严格执行国家药监局的GMP(药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范达标认证)认证,淘汰一批不合格企业;同时合理定价,让价格战再淘汰一批没有竞争力的企业。

    二是拓展农村市场。我国有8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农村,但这一市场目前只占药品消费量的13%左右。这个庞大的医药消费群体和巨大的潜在市场亟待抓紧开发。因此,政府应当扶持、鼓励“平价药店”以“城市包围农村”,进军农村市场,加速建立农村药品供应网络体系,以此培植我国医药行业新的消费亮点和经济增长点。

    (新华社记者 王正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