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33228
丧子之痛可能导致母亲短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1日
     据英国《BBC新闻》(BBC NEWS,2003/02/08)报道,一项研究表明,一个小孩子死亡会缩短其父母的寿命,特别是母亲的寿命。

    研究人员发现,丧子的妇女与其它母亲相比,更容易自杀、死于事故和疾病。父亲也会受到影响,但没有那么深。医生相信,这要归咎于丧子所带来的悲伤和压抑。他们说,这项发现突出说明了专业人士需要更多地帮助父母应对丧子之痛。

    奥尔森博士和他在丹麦阿尔赫斯大学的同事们研究了2.1万名父母的健康纪录,这些人的孩子分别死于1980至1996年间。研究人员将这些人的病史与近30万名孩子仍然健在的父母相比较。他们发现,在失去一个孩子后四年,丧子妇女自杀或死于事故的比率是普通妇女的四倍。在四年后,自杀或事故的死亡几率会下降,但仍然很高,是其它妇女的两倍。此外,这些人在以后的生活中,还可能以超过普通人44%的比率,更易死于心脏病、癌症和其它重症。相比之下,丧子的父亲死于自然原因的风险似乎并没有增高。但是,他们与其它男性相比,在孩子死后四年里,更易自杀或死于事故。

    奥尔森博士说,丧子所带来的压力对母亲的健康有长期的影响。丧子是最令人压抑的事情之一,压抑可以导致血压升高,人们就容易得心脏病。压力也会导致人们发展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他补充说,“重要的是认识到这对家庭来说是危险的情况。如果父母不能成功对待自己的悲伤情绪,他们就有早死的风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