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790
非典型肺炎不可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7期(总第888期 2003.02.14)
     传统的非典型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少数由衣原体感染引起。支原体肺炎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全球各地均有发生,一年四季可以见到,但冬春气温变化较大时更易发病。肺炎支原体常存在于感染者的鼻咽及呼吸道分泌物中,在感染者咳嗽打喷嚏时通过飞沫及痰液短距离传播,青少年儿童多发,成年人也不少见。经常接触患者的医务人员也易感染发病。

    肺炎支原体侵入呼吸道后约有2-3周潜伏期,1/3无症状,起病可急可缓。初起颇似感冒,症状有头痛、咽痛、鼻塞、乏力、全身酸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发热、体温可高达39℃左右;2-3天后咳嗽逐渐加重,咳嗽顽固,白天轻而夜间加重,阵阵干咳,痰液甚少,呈黏液样或黏液脓性,或带血丝。发热常持续8天以上。由于剧烈咳嗽常引起腹肌痛,常被误为腹痛。咳嗽可持续6周。体格检查发现咽部充血,肺部听诊少数可闻及干啰音或细小水泡音,有的可发现胸水而被误为结核性胸膜炎;白细胞正常;少数可能减少。有人可伴发脑膜炎、脑膜脑炎、关节炎、肝炎等。胸片表现间质性肺炎改变,以肺门为中心,肺纹增多呈网格状或斑片影。绝大数病人经过治疗痊愈,极少死亡。

    该病一般不引起大范围流行,常在局部群体或家庭流行。在气温变化较大的季节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支原体肺炎还应与流感杆菌肺炎、军团病杆菌肺炎、病毒性肺炎加以鉴别。诊断困难者可通过冷凝集试验,持异血清试验及分子生物学确诊。

    注:日前在我国广东省爆发流行的非典型肺炎由衣原体感染引起。 ——编者, 百拇医药(龚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