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33
“自我药疗”当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24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已形成了“大病进医院,小病进药店”的习惯,有个头痛脑热的,一般都到药店买些药,根据自己已知的医药常识,按药品说明书,对照自己的症状,吃点药就能解决问题。药店也都开设了OTC专柜,方便了人们的购买。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的病人达250万,每年约有19.2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自我药疗者因医药知识有限、文化水平不同等因素,更容易存在安全隐患,尤其需要引起重视。

    随意加减药量、用药爱凭想当然已成为常见现象。笔者有一次因咽痛便买来六神丸,看到米粒大的药丸,心想多吃几粒没关系,效果会更好,便一次多吃了十几粒,不料约半小时后,我就感到心慌、恶心、出虚汗,难受一会后逐渐恢复正常。后来和一位中医说起此事,才知道这是中毒症状,因六神丸的成份中有蟾蜍精,服用过量会中毒。幸好没什么大碍。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有与我类似的经历。尤其是一些慢性病病人,总以为久病成医,对常吃的药更是灵活掌握,自己说了算。一位糖尿病患者想让血糖快点降下来,自作主张加大了药量,降糖灵每次吃一片,他改成每次四片,连服三天后,出现头晕、浑身无力、神志模糊,最后因低血糖、酸中毒导致休克,经医院紧急抢救才脱离危险。这样的教训不能不吸取。

    为了做到居家用药的安全、方便、有效,我们不妨在平时学习掌握一些医药卫生知识,多留意国家药监部门公布的药品方面的信息,如前不久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公布的9种药品有不良反应的安全隐患,及时掌握这些信息,在自己购药时加以注意。另外,加减药量、换药、停药,千万别自己拍板,一定要咨询专业医师。

    □冉亚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