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34
从刘海若成功救治看经典中药魅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24
     香港女主播刘海若从昏迷中奇迹般康复,她的治疗内幕被逐渐透露出来,据知情人说,刘海若在昏迷期间,曾服用过治疗神昏高热的“安宫牛黄丸”,传统中药在现代医学飞速发展的今天仍显示了独特的作用。

    ■安宫牛黄丸:百姓家中急救药

    稍微懂得一些中医知识的中学老师孙先生说,他家里现在还有1丸20年前为父亲准备的“安宫牛黄丸”,当时是70元一丸,算是药品中的“天价”。孙先生说,他父亲在家大扫除时突发脑出血,刚发病时搞中医的街坊把家里存的一丸安宫牛黄送了过来,用水研碎了给父亲灌下去,紧接着送医院,“连急诊室的西医大夫都说,幸亏那丸药,老爷子的恢复比估计得好。”医生的解释是,安宫牛黄丸可以抑制脑细胞的死亡,而脑细胞死亡是不可逆转的,昏迷时间长了,带来的呆傻、半身不遂等,都是脑细胞死亡造成的。孙先生于是知道了安宫牛黄丸的作用,父亲病

    愈后特意买了几丸在家中备着,他买药的时候才知道,很多有老人的家庭,家里都备着一些安宫牛黄丸。

    安宫牛黄丸专门治疗各类原因引起的昏迷、脑出血、脑梗塞和包括煤气中毒、外伤等各种原因引起的昏迷。在没有条件急诊的时候,或者开始治疗但没有明显疗效时,可以用水研开药丸灌下或者是通过医院的鼻饲管让病人服用。目前,安宫牛黄丸的静脉输液剂型“清开灵”注射液已经用在了昏迷的急救上。

    ■乌鸡白凤丸:妇科药不再分男女

    老中医告诫爱美女性的一个秘诀是:别瞎花钱买什么美容品,每天吃2丸乌鸡白凤丸,价格不贵,效果比什么都明显。目前,虽然各种美容保健品层出不穷,但绝大部分是在这个经典名方的基础上稍加变换而成,用中医的话是调节气血,解释成普通人能明白的,就是通过调节内分泌系统的功能,把影响女性容颜的关键环节补足理顺,特别是脸色暗黄、瘦削、看上去没有光泽的“黄脸婆”,乌鸡白凤丸则是美容和健身兼顾。

    基于这一原理,乌鸡白凤丸现在还可以用在慢性肝炎、肾炎、男性前列腺炎的治疗和恢复上,在搞清了它作用原理的医生眼中,这个妇科药的使用早就不分男女、不分病种了。

    ■六味地黄丸:补肾药而今治口疮

    已经以保健品的架势在中央台大做形象广告的六味地黄丸,是明代名医张景岳创立的,由于其中有补肾的地黄和山萸肉,一直是人们心中的“补肾药”。随着人们对其研究的深入,目前此药已在各种慢性病中广泛使用,比如,容易转变为胃癌的萎缩性胃炎、糖尿病、慢性肾炎等。包括口腔溃疡频繁发作,服用去火药无效的人,在中医被认定是“因虚致疮”,有经验的医生就会嘱咐病人,将六味地黄丸的水丸含在嘴里,尽量和溃疡面接触,久溃不愈的疮面会很快改观。

    (佟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