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26
潭中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24
     五行之中,我最爱水;动物之中,我最爱鱼。

    鱼在水中游,自由自在,最美的境界要数柳宗元在《小石潭记》中所记: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怡然不动,亻叔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清澈的潭水,悠然的鱼儿,怎不令人心弛神往,心情随之放松,与鱼共享和谐之美。

    但水中的鱼,能这样潇洒地生活在水中的已越来越少。池塘中的鱼,在拥挤的空间里每日吞食水面的饲料,不知何时便被网上市场、被端上餐桌;河中的鱼,在污浊的河水里大口大口地喘着气,不知何时便成为河面上的漂浮物;江中的鱼,在风浪中翻滚着,有的跳过龙门,有的被冲入大海。

    人的心情,犹如不同水中的鱼:恐惧者、烦闷者、紧张者、失落者、兴奋者,不同的心情会把你带入不同的水域,而不同的水域又将决定你不同的命运。

    护士的工作紧张而繁忙,各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护士所面对的患者需要的不是紧张和压力,而是微笑和关爱,这就要求护士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情,不断把心情从河中、塘中、江里拉回来,回到宁静的潭水里,以平和的心境面对每一位病人。

    □李佳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