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27
心理“按摩”促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24
     生活中,人们常被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所困扰,而心理“按摩”,是驱走不快、除却困扰的良方。现为你介绍几种简单易行的心理按摩方法:

    幽默:幽默能驱走烦恼,使痛苦变成欢乐,使尴尬变为融洽。

    逗笑:一笑解千愁。笑是心理健康的润滑剂,是生活的一种艺术,它有利于消除心理疲劳、活跃生活气氛。生活中有了笑声,就有了欢乐。在亲友们心情不快之时,你不妨逗他一笑;自身产生苦恼时,你不妨回想以前的趣事引发一笑。

    听歌:古今中外都有音乐疗疾之说。音乐可以陶冶情操,使人从中获得力量。听歌不仅是一种美的享受,还能调节人的情绪,每当心情沮丧之时,听一曲你所喜爱的歌,让它把你带入另一片天地。

    赏花:花草是美的象征,赏花是用心灵的窗户进行心理“按摩”的好方法,置身花木之中,以花为伴,可使人心舒气爽,忘却心中不快。

    自娱:尽管现代娱乐活动五花八门,但它们无法代替自娱。家庭中,时不时开展一些娱乐活动,便能活跃家庭气氛,丰富家庭生活,密切老幼关系,这样,亲人之间就会互敬互爱,少了不必要的纠纷。

    心理“按摩”,简易可行,它的功效甚至超过体育运动和健康食品的摄入。美国加州“心术研究所”执行主任德博拉·罗斯爱博士说:“一个人每天可以慢跑8公里和摄取各种健康食品,但同别人发生一次争吵就能毁掉他几天生活的质量。”此语道出了心理健康是何等重要!

    (江苏省盐城市城区青墩医院孟怀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