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473
二月十八日:婚姻家庭中的法律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新浪.伊人风采
2月18日(周二),《婚姻家庭中的法律问题》嘉宾:李明舜--
     2月18日(周二)

    《婚姻家庭中的法律问题》嘉宾:李明舜--
中华女子学院法律系主任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非常高兴能够在今天晚上,是周二这样一个时间,在网上直播的现场又和您见面了,我是中央电视台中国人口栏目的主持人颜泽玉,我非常容幸地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晚的嘉宾是中华女子学院法律系主任李明舜老师,他是我们国家非常资深的法律问题专家。李老师给我们打个招呼。

    李明舜: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老师工作非常繁忙,把本人担任婚姻法学会的秘书长,还有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的常务理事等等还有很多了,担任一些很有影响的工作,应该说是在我们国家家庭婚姻的法律界也是非常知名的人士。首先对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正好是关于婚姻与家庭中的法律问题。都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想今天晚上围绕着家庭里边所出现的种种法律问题,我想网民朋友都可以尽管提出来,不管问题或大或小,只要你们关注任何法律问题我们都可以请李老师给大家做一个解答。在正式回答网民问题之前,我们想先请李老师介绍一下,比如说作为一个研究法律婚姻家庭问题的这么一个专家来说,你对婚姻家庭与法律这两者的关系你是怎么看的?

    李明舜:应该说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这是我们婚姻家庭法的一个核心的问题,实际上婚姻家庭和法律之间应该说他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婚姻家庭法调整的对象就是婚姻家庭关系。那么我们一般说来,婚姻家庭本身作为一种社会关系,应该说他受到很多规范的调整,比如伦理道德,在我们社会里面,婚姻家庭更多的是伦理道德的调整,同时也受法律的调整。婚姻家庭领域法律和道德应该说它们互相支持,相辅相成的。当然,它们各自有各自不同的调整领域。像我们现在在婚姻家庭当中,很多的问题都涉及到法律问题。比方说父母子女关系,夫妻关系,祖孙之间的关系,兄弟姐妹的关系,这其中有很多涉及到法律上的权利,你比方说你结婚,有法定的结婚条件,法定的结婚程序,结婚成为夫妻了,那夫妻之间有法律上的权利、义务,然后再生育子女了,又形成父母、子女了。这个之间他们既有财产上的关系,又有人身方面的关系,应该说婚姻家庭领域里面的法律问题是非常多了。

    主持人:很多人有这样的体会,特别是结过婚的人,或者曾经有过婚姻的人,婚姻里边更多有的时候不是理更讲得清楚了,而是情占更大的成分,夫妻两个床头打完床尾合,往往不习惯用法律界定他们的生活,谈恋爱的时候怎么没想到法。我了解到相当一部分的婚姻家庭都是在这么一种状态下保持的现状。正如您刚才所谈到的,确实现在随着人们社会生活的发展,人们对家庭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其中很大一块要求法律进行有效的保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