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44031
高考心理调适系列谈之二——家庭是个避风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2.24
     迎接高考的考生,当然需要努力学习,做好知识方面的准备,所以,家长特别怕孩子不用功。但孩子是否需要一天到晚只顾学习?除了学习,他还需要什么?

    家长有责任帮助孩子克服考试焦虑。但有的家长比孩子更紧张,这对孩子就是一种消极的心理暗示。在有的家庭中,只要孩子在家,父母都不敢大声说话,生怕影响孩子学习。可是,孩子往往会向家长发脾气:“你们怎么了,个个低声下气,快把我闷死了!你们不会开开玩笑、来点幽默,聊聊天?”还有的家长每天要问孩子复习或测验的情况,尤其要问模拟考试的分数、名次,结果,孩子常常会与家长发生冲突:“考试是我自己的事,你们别问了,烦死了!”

    家长们应该明白,家庭不是课堂,更不是考场,在家里最好不要过多地说考试的事情。当孩子为准备高考呕心沥血时,家庭应该是孩子舒适轻松的“避风港”,是休息和放松的“驿站”。若孩子很用功,家长反而应该提醒他,在高考前要适当减少一些学习时间。要让孩子吃好、睡好,养精蓄锐,但也不必对孩子有太多的特殊照顾。有的家长给孩子买很多营养品,吃的东西更是应有尽有,这样反而容易给孩子造成精神压力。因此,给孩子增加营养,最好是“不显山,不露水”,对孩子的刈⒂κ恰叭笪锵肝奚薄8呖记昂涂际云诩洌依镄枰财胶停?br>也需要适当的轻松活跃,只要一切正常,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支持。

    家长怎样当好“后勤部长”呢?

    1.提醒孩子安排好作息时间,坚持运动,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

    2.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当好孩子的“心理保健医生”。

    3.与孩子谈笑风生,创造一个温馨平和的家庭环境,淡化紧张气氛。

    4.给孩子以信任和鼓励,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勇气,做孩子的精神支柱。

    有一位考生,在第一次模拟考试时成绩不够好,但父母没有责怪他,对他很理解,还帮助他分析原因,让他看到同学们普遍成绩都不高,这说明大家都有一个适应和自我调整的过程。这样,孩子就没有出现烦躁和自卑的情况,而是重新思考自己的弱点,查遗补漏。在第二次模拟考试时,他的成绩提高了100多分,他更加自信了。

    作为考生,心理上的“弦”不能绷得太紧,松紧适度,才能弹奏出“凯旋交响曲”。

    中国健康教育所心理咨询中心 徐岫茹, 百拇医药(徐岫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