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42
心灵孤独人易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26
     美国加州的科研人员曾做过一项长达9年的调查研究,发现孤独的人在排除其它因素影响的情况下,死亡率和癌症发生率比正常人高两倍。研究者还核实了3809名美籍日本人的数据,发现孤独者心脏病发病率比正常人高一倍。

    孤独为什么会使人多病早衰呢?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人际交往可抑制下丘脑区的活动,降低乙酰胆碱、皮质酮和儿茶酚胺的分泌量。这些物质能使人呼吸加快、心跳加速,并出现其它应激症状。

    老年人保持正常的社交活动和人际间情感的交流,是获得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友谊是战胜孤独的良方,所以,老年人应扩大社会交往,多参加各种有意义的社会活动。另一方面,老年人也应注意克服消极、无聊、悲观情绪,改变不良的心理状态,多与年轻人交往,或种花、养鸟、钓鱼、下棋、吟诗、作画,以丰富自己的生活,寻求新的寄托和乐趣。

    (山东季卫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