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44
袁世海逝世的警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2.26
     12月11日,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老先生因心脏病溘然长逝。据说,袁老先生患糖尿病多年,已达到需注射胰岛素维持的程度。尽管如此,天生乐观的他,还是以满腔热情回报着观众,就在辞世前三四天,老先生还在沈阳演出。12月10日晚,袁老先生在家人陪同下散步、在饭店进晚餐,还洗了桑拿……第二天一早,便突然发病倒下。从袁老先生的身体条件来看,是心梗夺去了他的生命……

    我们知道,糖尿病本身就是导致心梗的重要诱因,87岁高龄的袁老先生在洗完桑拿后,血管必会急剧扩张,加快心律,使血流与血管条件产生矛盾———导致心梗!袁老先生静静地走了,留给了我们宝贵的艺术财富,同时也告诫人们:洗桑拿是可以加重、加快心脏病复发的。原则上讲,50岁以上的人,一般不应该洗桑拿!

    据《美国医学会杂志》报道,凡年龄在35岁以上的肥胖、吸烟、有家庭遗传病史,或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者,均为心血管病的易发人群。有些人认为,心电图无异常则无大碍,殊不知,对此病心电图只能有50.55%的诊断率。要防止发生心血管意外,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生活有规律。起居定时,不扰乱生物钟的节律,养成午休或午睡的习惯,同时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温度、湿度适宜。

    2.心态平衡。保持心态平和,避免精神高度紧张,遇事不急、不气。

    3.戒烟、限酒。平时进餐要注意低盐、低糖、低脂,多吃蔬菜、水果和豆制品。

    4.适量户外运动。冬季或早春时节宜多见阳光,坚持每日外出散步。

    5.定期监测。定期测血压、血脂与血糖,以便早期发现能引起心肌缺血的有关疾病。(兵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