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765
马三立:健康需要“三合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本月11日,相声泰斗马三立老人驾鹤仙去。享年90岁,作为一代相声大师,马三立不仅为人们带来了欢笑,在养生方面也颇有心得。

    作为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的养生内容自然有笑的成分。他认为,笑是促进精神健康的良药和营养素;笑能够驱逐人们的不良情绪。

    马老的健康之道是心理健康、精神健康和身体健康三者同行并进的,马先生戏称之为“三合一”。他说:“我不想过去的坎坷经历,不愿琢磨让人别扭的事。多瞻望未来,别较劲儿,别和自己过不去,挣钱别犯法,别占人便宜,也别做怕别人知道的事,这样心里就坦然。

    马三立很注意精神健康,他情绪乐观,做到笑口常开。他不爱生气,不自寻烦恼,遇上逆境,总是泰然处之。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更不计较名利。其行动准则是:不妄想、不妄动、不妄言。他很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寂寞时,就去找朋友聊一聊,或在家里听听相声,哈哈大笑一阵,便觉得心情愉快了许多。

    马三立养生的另一个内容,是生活有规律,饮食有节制。他40岁之前不抽烟,后因交际才抽一点,喝酒也不过量。他很注意吃喝拉撒睡,其中最注意睡。他在饮食上很有规律,按时按顿,从不吃得过饱,也不吃太凉或太热的食品,不饮白酒,每餐荤素搭配,顿顿有肉,但只吃牛肉、羊肉、鸡肉,做法也是经常变着点花样。他一天吃4顿饭:早晨锻炼后,7点钟吃一顿,中午12点、下午6点和晚上10点各一顿。马老每天起床后必喝两杯白开水,“不渴也喝”。

    此外,马老有一套自编的“十节操”,他说:“我每天早晨先静坐20分钟,然后做弓腿、甩臂、回首、拍打心肺的‘自创操’,并拍打脚面10次、叩齿5次,早晚各散步800步。”

    马先生说:“人不要怕老,但也不能不服老,眼花了、耳朵背了,但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少知道点闲杂琐事,不也有益健康吗!因为不着急。不生气,才能延缓衰老。”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崔普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