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6623
厦门大学中医专业招生简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清阳客栈
     一、简介

    厦门大学的中医教育始创于1956年。近半个世纪以来,我系已为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2600多名各类层次的中医药人才。从这里毕业的海外学生,以过硬的临床技术,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他们中的大多数成为海外,特别是港、澳、台及东南业地区中医药界的行业领袖和中坚力量。

    中医系依托海外教育学院和医学院,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近千名学生在一起共同交流和学习。这里既有严谨的专业课程学习,又有良好的国际语言和文化交流氛围,为中医学专业国际交流方向的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

    二、专业培养特色

    为使学生具有扎实的中西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良好的临床综合技能,并努力适应当代国际化的潮流和市场经济的需要,对国内学生,加强以英语、信息能力为代表的综合素质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使之适应中医药日益走向世界的要求;对港澳台和外籍学生,强调中医各种临床实用技能的培养,适应当地中医市场需要。在教学方法上,将突破以往的中医教学模式,突出如下特色:

    1.国内生教学将增加英语教学比重, 1-4年级均设英语教学,并开设中医专业外语,部分专业课实行双语教学,使学生基本能够用英语进行专业交流。毕业时英语可达到六级水平。

    2.加强临床教学力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在高年级阶段将推行导师制。

    3.加强综合临床素质教学,使学生全面掌握包括中西医处方、针灸、推拿等多种治疗手段和中医美容、中医养生康复、中医药市场营销等多样化的专业知识,从而具有独立的市场开拓能力和专业竞争能力。

    4.整合厦大医学院、生命科学院等单位的资源优势,在综合和交叉科目上提供高水准的教学。

    三、主要课程

    中医学专业(国际交流方向):主要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如:计算机、大学英语等;通识教育课,如:跨学科基本课程等;中医专业课程,如:中医学基础、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选读等;西医专业课程,如: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西医诊断学、西医内科学等;及针灸学、中医专业英语、交际英语、医学心理学、中医养生康复学、中医美容学、中医药市场营销等。

    毕业生去向:国内外中医院校、各类医院、中医药研发、咨询、推广机构,主要从事中医药国际交流,中医教学、临床、科研和管理工作。

    四、修业年限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五年,前四年为公共课和专业课学习,最后一年赴临床实习。毕业后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相信在厦大的百年校训和名校校风的熏陶下,秉着严谨务实的精神,经过共同的努力,走出厦大中医系的学生一定能展现出新一代中医药人才的崭新风貌。

    咨询电话:0592-2086139 传真:0592-2093346

    学院网址:http://oec.xmu.edu.cn

    电子信箱:xmuoec@jingxian.xmu.edu.cn, http://www.100md.com(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