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44311
“老来俏”:增自信 促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尽管老年人的皮肤通常松弛而多皱纹,皮肤干燥、变硬、变薄,防御功能下降,但如果选择适当的营养性化妆品,是可以延缓皮肤老化的。

    适合老年人的营养性护肤品有以下几类:

    人参类:人参含有多种维生素激素和酶,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和血液循环,刺激神经,活化皮肤,起到滋润和调理皮肤的作用。

    珍珠类:珍珠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及角蛋白肽类等成分,能参与人体酶的代谢,促进细胞再生。

    蜂乳类:蜂乳中尼克酸含量较高,能较好地防止皮肤变粗糙。另外,蜂乳中还含有蛋白质、糖、脂类及多种人体需要的生物活性物质。

    花粉类:花粉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皮肤柔软而有弹性,减少面部色斑及小皱纹。

    维生素类:维生素A可防止皮肤干燥、脱屑;维生素C可减轻色素沉积;维生素E能延缓皮肤衰老,舒展皱纹。

    水解蛋白类:水解蛋白类可与皮肤产生良好的相融性,有利于营养物质的渗透,同时,它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使皮肤细腻光滑。

    老年人除了使用一些营养性的护肤品外,还可以轻扫淡妆。淡妆不但给老人增姿添色,还可以提起老人的精、气、神,增强自信心。

    此外,老年人还可以在衣着上下功夫。比如满头银发的老人,如果身着红色服装,会给人以健美的感觉;而一袭合体的旗袍,更显东方女性的韵味。心理学家认为,老年人适当的修饰,会增加青春活力,对身体健康十分有益。 (简 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