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结石
编号:10744521
复杂的病变 精湛的手术——肾囊肿、肾结石、肾萎缩三症并发手术全过程记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记者 贾玉华

    现代社会,医学知识的普及使人们对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等严重肾病对人体的致命危害是有所了解的。但肾脏的病变还远远不止这些,肾囊肿、肾结石、肾萎缩等肾病对于人体的危害也不容小视。如果肾脏萎缩现象、肾结石、肾囊肿在同一个患者身上并发,危害的严重程度可想而知。

    2003年2月21日上午,记者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参观的一例泌尿外科手术的对象,就是这样的一种情况。

    记者首先了解到一些关于患者的基本情况。这是一位女性患者,40岁,4个月前做B超、CT查体时发现双侧肾囊肿,右肾萎缩并发肾盂结石。患者无腹痛腰痛、无头痛头晕、无血尿及排尿困难等症状,这表明,肾脏的病变还没有产生严重的后果,但必须及时治疗,否则病情将可能恶化。而对于这种情况,手术是首选良策。

    2003年2月21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的手术室,在更衣室更换了参观人员隔离衣,然后随此次手术的主刀医生——该院泌尿外科的主任医师、教授李青及他的两位助手魏学斌、赵庆利大夫进入二楼的手术三室。据李青教授介绍,患者的手术方案已经基本确定,但有些细节还需要在手术中临机处置,这种手术对于术者的医学水平、临床经验和当即立断能力要求相当高。

    一

    记者随医生进入手术室后,患者由护士带入手术室,并在护士的帮助下侧躺在手术台上。这次手术为一例腹腔手术,肾脏又比较靠后,需要肌肉足够松弛,因此采用硬膜外麻醉加全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