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7767
医科进展:用自身干细胞治疗心梗初显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德国罗斯多克的心脏病学者们,利用患者自身的干细胞进行治疗,初获成效,现在正准备扩大他们的研究范围。他们的工作步骤是,先从心肌梗塞患者的骨髓中提取干细胞,随后再将这些干细胞直接注射到由于心肌梗塞而受到损害的心脏部位。这项干细胞疗法试验项目,是2000年7月开始的,现在,首批结果表明,在受试的6名患者当中,有5名患者心脏供血功能提高,相关心脏区域的血液流通状况得到了改善。目前,他们正在准备开始第二阶段的试验工作,在更多的患者身上试用这一疗法。

    人体骨髓中的干细胞原本是用来造血的。斯泰因霍夫解释说:“多年来,医学家们就猜测,这些干细胞也通过血管,在人体内巡回游动,遇到损伤的地方时,便会进行‘修补’工作。这种理论已经得到了动物试验的证实。”像皮肤、肝脏、肠子等器官,就具备很好的再生能力,他们也会生成自己的干细胞。其他一些器官,比如说心脏、大脑和肾脏的情况则不同,它们的自我更新能力就很差。

    罗斯多克医学工作者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国际学术界很高的评价,尽管在扩大试验开始之前,仍然有一些疑问没有得到解决,斯泰因霍夫承认说:“第一阶段的试验工作结束后,我们还不能准确地告知,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患者症状的好转:是干细胞后来发育成心肌细胞了呢,还是干细胞以另一种方式影响了再生过程?”

    还可以想象的是一种综合效应,也就是干细胞疗法和通常采用的分流手术的综合作用,导致了好的疗效。学者们希望,今年春季将开始的第二期试验工作,能够帮助他们对此做出最终结论。至少,迄今做过的动物试验已经表明,干细胞确确实实是发生了“质变”,发育成了心肌细胞。

    假如这一效果也在人类的身上得到证实的话,斯泰因霍夫现在就已经设想出将来的应用前景:比如说,那时我们就可以为患有心瓣膜病的患者植入一个由可生物降解的高分子材料做成的瓣膜。随后,干细胞便可以在这个瓣膜上安家落户,发挥心瓣膜细胞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高分子材料慢慢地完全降解,剩下的,便是功能完善、由患者自身细胞再生出来的瓣膜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