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8730
认识添加辅食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目前仍有许多妈妈对于辅食添加存有偏差观念,误以为配方奶粉是最完整、最均衡的营养来源,所以宝宝日渐长大后,就从婴儿奶粉换喝较大婴儿奶粉,然后是成长奶粉。医师指出,事实上,不论是母乳或婴儿配方奶所含的营养都很丰富,但父母必须了解添加婴儿辅食的重要目的包括:

    1.补充母乳或婴儿配方奶的不足

    随着宝宝成长,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和热量日渐增加,满四个月大后必须再添加辅食,其主要目的并不在于补充母乳(或婴儿配方奶)营养的不足,而是基于多元化饮食的观点,让宝宝能摄取到均衡且充足的营养,有助于各方面发育良好。

    2.训练婴儿咀嚼与吞咽的能力

    6~12个月是宝宝发展咀嚼和吞咽技巧的关键期,一旦错过此时机,宝宝就会失去学习的兴趣,日后再加以训练往往事倍功半,而且技巧也会不够纯熟,往往嚼三两下就吞下去。

    3.学习成人的饮食方式

    喂宝宝吃辅食,不但可以让他尝试不同的口味,并逐渐接受母乳(或牛奶)以外的食物,更是为了日后宝宝断奶做准备。最主要的目的,在于告别吸吮期,学习大人的饮食方式。(桑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