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8731
婴儿不妨吃些脂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问:

    我是一名新妈咪,听医生说,婴儿吃些脂肪,有助于大脑发育,不知是否正确?请解答。

    广西桂林 孙华

    答:

    不少人谈脂肪色变,认为进食脂肪过多容易患高脂症、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以至于饮食中尽量少吃或不吃含脂肪的食物。有些年轻的家长视脂肪为大敌,在婴儿膳食上尽量限制脂肪的摄入。其实,婴儿的生长发育非常需要脂肪。脂肪不仅可帮助维生素A、D、E和K的吸收,而且脂肪中的必需脂肪酸,对婴儿的大脑发育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必需脂肪酸是指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等几种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内不能合成,必须通过食物的摄入来供给。食物中以向日葵油、红花油、豆油、玉米油等必需脂肪酸含量较为丰富。必需脂肪酸对胎儿和婴幼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尤其是脑细胞的发育是必不可少的。当孕妇体内缺少必需脂肪酸,或婴幼儿膳食中缺乏必需脂肪酸,以及孩子患感染性疾病、腹泻等,增加了必需脂肪酸的消耗时,会引起必需脂肪酸缺乏,直接影响胎儿、婴幼儿的神经髓鞘和脑细胞的发育。大量的动物实验证明,缺乏必需脂肪酸可引起智能缺陷,甚至造成持久性损害。

    营养学家指出,孕妇和婴幼儿应增加摄入富含必需脂肪酸的食物。母乳中必需脂肪酸较牛奶高出数倍,应提倡母乳喂养。值得一提的是,若孕妇和婴幼儿能每天食用一些以母乳成分为参考的含必需脂肪酸的配方乳,也可补充不足。

    年轻的家长,为大脑处于发育关键期的胎儿和婴幼儿,及时补充足够的必需脂肪酸,将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和智力发育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此,家长不妨让婴儿吃些脂肪。 主任医师 吕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