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8733
儿子让我多抱你一会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儿子似乎永远都是快乐的。而且,儿子的快乐从不需要矫饰。在他杂乱的玩具世界里,他自会创造出无限的乐趣。他会拿出两只长粉笔平行放置,中间再填塞许多平行的粉笔头,告诉我,这是“梯子”;他会用四支筷子合围起来说,这是一个“口”字;他甚至会将小手一扎煞,告诉我这叫“树叶”;还会将除大拇指之外的四根手指蜷曲起来称这是“挖土机”……

    儿子才刚满两周岁半,但他会用极严肃的口吻告诉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因而不肯帮我推开一扇门;在我看电视有感而发泪珠儿滚滚时,他会递给我一片纸巾,提醒我“男儿有泪不轻弹”……我在为他大人似的言行朗声大笑之后,却每每慨叹自己多年的世故之心竟然影响了孩子,凭空让人多了一种儿子“早期成熟”的无奈。

    儿子的玩具可说是多得可以。但他走在路上总还是喜欢拾一支小树枝左右抽打,前后挥舞,同时口中模仿或枪或炮的乒乓声或轰鸣声,还煞有介事地告诉我,他已用炮炸毁了一个开汽车的坏蛋。

    儿子是那种极具破坏意识的小精灵。他的手似乎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他的汽车、动物朋友们早已被拆卸得七零八落不说,每次到我的书房,他先是不停地撕纸折叠他心目中的各种汽车,转眼又踩扁我的钢笔帽儿;趁人不注意,他又打翻了我的墨水瓶……据说,破坏是儿童体现自我存在的一种方式。想来也是,儿童可谓是世界上最最受压迫的人群了,他们总是生活在大人们的或庇护或斥责之中,自由的天地委实太小太小。

    自己小时候,总是一心向往过城市那种文明繁华的生活,可看看现在,在钢筋水泥铸就的鸽子笼般高高矗立密集排列的楼群中,如水的车流、杂乱的人群和机器的轰鸣早已充斥人们整个的生活,在这个我们都已厌倦了的社会里,“大人”走在街上尚且处处存在着危险,等待儿子们的又将会是什么呢?

    所以,为给儿子多一点庇护,为给儿子多一份关爱,为让儿子能生活得无忧无虑和多一点开心,我说,来吧,儿子,让我多抱你一会儿。(郭金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