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8734
宝宝入睡后一惊一乍是何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不少孩子在甜睡中会突然出现弹跳,甚至连跳多次。做母亲的以为孩子得了什么病症,并为此感到十分紧张。

    孩子在睡眠中为什么会发生弹跳呢?从生理功能上讲,人的一切活动均受中枢神经系统控制,其中最突出的是运动神经和运动肌群(即随意肌)。当大脑皮层的神经细胞处于兴奋状态(即清醒)时,支配着运动神经和肌群完成各种机体运动。入睡后,在中枢神经系统由兴奋转入抑制的交替阶段,会暂时不同程度地失去或降低对神经肌肉的控制,而神经肌肉本身具有兴奋、传导、收缩的特性,所以会产生短时间的痉挛性收缩动作——弹跳。有时兴奋转入抑制反复几次,弹跳相应出现几次。儿童时期的神经处于发育阶段,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相对频繁,对低位神经中枢控制较松,因此产生的弹跳次数与程度比较突出。

    孩子入睡后弹跳无须紧张,只要观察到没有其他病理症状,一般不需治疗。平时注意孩子在睡前不要玩闹过度,不给孩子讲惊恐故事或看惊险电影。睡觉时衣服不宜穿得过多过紧,被子不宜过重,这些都能减少对神经肌肉的刺激。如果发现孩子的弹跳伴有发烧及其他反应,就要及早就诊。

    (徐 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