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8729
我给女儿做按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小女来到世上2个月了,做父母的谁不喜欢自己的女儿?谁不想为孩子多做点什么?在医院工作的表姐告诉我:为你的女儿按摩吧!按摩能促进孩子身体血液循环,刺激淋巴系统,从而增强抵抗力;按摩也能刺激承托骨骼的肌肉,促进生长,并辅助婴儿立与坐的姿势更正确,且能改善婴儿的消化系统,增强食欲,让婴儿感到舒服。不少医学文献证明,经常温柔地摩挲宝宝的肌肤,可以令她成长得更快更健康。还有一点十分重要的是,当你看到在给她按摩时一脸陶醉的样子,你的心也像被她那柔嫩的小手按摩一样,挠得甜滋滋的,亲子之情由此加深了。

    根据表姐的嘱咐,我每天晚上洗澡时,给孩子按摩一次(当然,平时也可以给她按摩)。按摩时,我让她舒服地仰卧在一块大毛巾上,让她那双可爱的大眼睛望着我,打开音响,播放着轻柔的音乐,这样有助她松弛神经。然后在手上倒少许婴儿润肤油。按摩脚丫时,轻轻用拇指打小圈;当她习惯后,用指尖或手掌轻柔地在她的小肚子上以顺时针的方向打圈按摩,慢慢从下向上,按摩完胸膛后,再按小手。之后,再把她反转,让她伏在毛巾上,双手沿着脊骨缓缓地按。但要记着,当你感到肌肤开始干时,就要补少许润肤油了。

    按摩完身体,还可以用打小圈的形式按摩她的小脸蛋,再顺便按摩她的耳朵。按摩后,要立即用毛巾把她包起来,避免受凉。当然,不一定要每次都做全套,有时仅让她伏在自己的肩膀上,替她按摩小肩膀,也一样可以感到舒畅愉快。

    根据我的经验,给婴儿按摩有六大好处:

    1.肌肤相亲,可增加亲子间的感情联系,这样的关系非语言可以代替。

    2.促进肠道蠕动,减少便秘和气体产生。

    3.令她睡得更好。

    4.增强消化、呼吸及循环系统的抵抗力。

    5.稳定情绪,尚有不快情绪,也较易恢复过来。

    6.松弛神经,连为她按摩的爸妈也受惠。

    婴儿按摩四项注意:

    1.记着不要用力,因为你的宝宝肌肤十分娇嫩。

    2.不要在喂奶后立即进行。

    3.按摩时如哭闹不休,应立即停止,以避免她日后把按摩与不愉快联系起来。

    4.爸妈心情不佳时也不宜进行,因为她也很容易感染到你的不佳情绪。

    (颜 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