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8839
中国药膳的主要流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宫廷贵族药膳:专为宫廷皇家贵族享用,选料名贵珍奇,如:燕窝、鱼翅、熊掌等各种山珍海味。有关宫廷药膳的资料在宫廷档案中有所保存,如《皇帝节次照常膳底档》就记载了清代宫廷药膳。

    平民家庭药膳:主要特点是取材方便、操作简单,经济实惠。

    民族药膳:如满族的“猪皮冻”,又叫“益寿胶冻”。藏族人爱喝的青稞酒、奶茶。每年正月十五,朝鲜族有吃“药饭”的习俗,其主要原料是:糯米、红枣、栗子、蜂蜜、白糖、桂皮粉等。

    宗教类药膳:儒家药膳以孔府药膳为例,孔子的名言“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是孔府药膳的特点,素以“三精四美”,即精良的原料、精美的造型、精湛的烹饪艺术;味美、色美、形美、盛器美著称。

    佛家膳食:以素食为主,其中粥占重要地位。道家药膳非常注重饮食养生之道、食疗和食忌,其精华部分多为中医学所吸取。

    此外,不同地区的药膳也有着不同的特点,如被誉为“药膳之乡”的四川省有许多中外闻名的药膳,像山药汤圆、参枣米饭、茯苓包子等;湖南有板栗煨鸡、药蒸肚片等。 (李大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