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440
怎样预防先天性听力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先天性听力损伤即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就已存在的听力障碍,是胚胎期、围产期致聋因素所致。由于遗传因素或细菌、病毒及其他毒性物质通过母体传入胎儿影响发育以及产时产伤或新生儿期疾病都可发生听力损伤。预防先天性听力损伤的发生,对社会对家庭大力宣传孕期保健知识,使怀孕的母亲平安度过孕期和围产期,保证我国新生儿质量,对提高中国人口素质具有深远意义。因此妇女在怀孕期间应注意以下几点:

    1.怀孕期间母体的抵抗力较他人低,应避免到过于杂乱人多的场所去,以免被传染病毒性感冒、腮腺炎、脑炎、风疹等传染性疾病。风疹为胎儿期引起重度感音神经性聋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应当预防。孕期和孕前期母体不要接受预防注射。

    2.怀孕期加强自身体质,重视饮食营养成分,适当的活动,减少疾病的发生。一旦感染疾病要及时治疗。

    3.母孕期避免使用各类药物,尽量少用药,必须用药时,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早期怀孕自己不知,服用过某些药物,也应及时到医院把情况告诉医生。尤其应注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

    4.保持良好的心情,愉悦的精神状态,有利于体内分泌各种有利健康的激素,减少胎儿发育异常。若怀孕后期发生妊娠毒血症,可引起胎儿听力损伤。

    5.母孕期避免频繁接受超声检查,避免接触X射线,以确保胎儿健康成长。

    6.遗传性聋有显性或隐性两种,遗传的传递方式又有染色体遗传和基因遗传两种,因此怀疑有家族遗传耳聋史者,双方均应到医院进行家谱分析、染色体和遗传基因检查,做到优生优育,减少耳聋的发生率,减少社会与家庭的负担。近亲结婚者子女耳聋发生率较高,尤应避免。

    7.围产期的保健尤其重要。在这一时期不仅可发生器质性听觉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而且可引起内耳毛细胞损害。尤其是分娩外伤、早产难产时所引起的缺氧、新生儿重症黄疸等极易引起感觉神经性聋。

    (李应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