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443
优生优育减少聋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小儿感音神经性聋的病因较为复杂,一般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大类。小儿先天性聋常和父母的健康有关,因此再次提出“优生”的口号,对于减少聋儿的出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父母双方有血缘关系,可因近亲结婚造成遗传性感音神经性聋。耳聋家族史,尤其是母系方的耳聋史,亦是引起小儿耳聋的高危因素之一。其次,孕妇妊娠感染史(尤其是妊娠1~3个月有呼吸道感染史、风疹史)、先兆流产史,患有妊娠毒血症、糖尿病、胎盘早剥等疾病,或分娩时孕妇出现难产,如胎头吸引、产钳助产等,新生儿常出现新生儿窒息、颅内出血等疾病而致小儿感应神经性聋。

    如果您的孩子已经出生了,或者以上所说的这些高危因素您都没有,也不要太大意,因为优育是避免小儿后天性感音神经性耳聋很重要的方面。

    小儿后天性感音神经性聋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耳中毒,这是目前造成小儿感音神经性聋的主要原因,有的患者有明显的易感性,往往有家族史,多呈母系遗传。二是感染引起的感音神经性聋,常见的感染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结核性脑膜炎、病毒性脑炎或其他病毒感染,这里值得指出的是流行性腮腺炎常可造成单侧感音神经性聋。三是外伤性感音神经性聋,由外伤引起的迷路振荡、颞骨骨折造成的神经性聋。

    针对以上三个原因,优育中应该注意小儿因腹泻和呼吸道感染而不得不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时,应严格掌握用药剂量和用药时间,有易感史的应禁用;用药中或用药后应询问小儿有何不适,仔细观察对声音的反应,有条件的还可以到医院检测一下听力状况。当小儿患有感染性疾病时,应及时到救治条件完善的医院就诊,避免病情的延误,使其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此外,还要避免外伤尤其是头部外伤。

    所有准备做父母的和已经为父母的人,都应具备预防遗传性聋的知识,提高听力保健意识,减少聋儿的发生,对于每个家庭和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林 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