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445
聋儿家长的几个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在工作中,通过与较多的聋儿家长接触,我发现许多人由于缺乏医学常识,而在聋儿康复中走了许多弯路,浪费了时间与金钱,甚至耽误了孩子康复的最佳时期。下面几点集中反映了一些人错误的想法:

    1.针灸、气功对治疗耳聋有特效。

    错。

    因为大多数聋儿属于感音神经性聋,耳聋发生后半年以内可采用改善内耳微循环、毛细胞营养等药物治疗,若无效则应放弃,因感音神经性聋的内耳毛细胞坏死脱落,不能再生,针灸、气功等只能刺激极少数听毛细胞,杯水车薪,对耳聋几乎起不到作用。目前对于神经性耳聋,最普遍和有效的干预方法只有验配助听器和人工耳蜗手术。

    2.助听器可在商店购买。

    错。

    助听器不是普通商品,不经专业选配在商店购买的助听器不仅没有作用,还有可能因噪声输出加重听觉损害,验配助听器必须在专业助听器验配机构由验配技术人员通过听力检查,根据每只耳朵的听力曲线应用电脑软件选配最合适的助听器,就像配眼镜前要先检查视力、验光,然后选择合适的镜片以达到保护视力的目的一样,通过配好助听器来保存残留听力。

    3.验配了助听器就不需听觉训练了。

    错。

    验配助听器,并非万事大吉。这只是您的宝宝走向康复的第一步。助听器主要起放大声音信号的作用,只解决能否听得见的问题。而大脑对传进来的各种声音,特别是形形色色的语言需要一个认知、理解、记忆、掌握的复杂过程,最后解决的是能否听得懂的问题。由于聋儿长期不开口说话,发音器官僵硬、不协调,加之不能理解、掌握、运用语言,因此需要进行科学的训练,才能使聋儿说话、与人交谈达到清楚、流利。 (相丽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