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9766
什么人不适合做MRI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核磁共振(MRI)的绝对禁忌证

    带有金属植入体的病人

    因为核磁共振(MRI)的机器包括一个很大的磁体,能产生非常强的磁场。如果病人体内有金属物品,轻者影响MRI成像的质量,重者可能对病人身体造成伤害,特别是心脏起搏器、耳蜗植入体(助听装置)、金属义眼和老式的动脉瘤银夹。

    核磁共振(MRI)的相对禁忌证

    怀孕早期的妇女

    尽管大多数人认为强磁场对人体无害,但对胎儿是否也同样安全,看法仍有分歧。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MRI会影响孕妇或胎儿的健康,而且临床上已经有人对怀孕晚期的胎儿进行MRI的检查。但为安全起见,怀孕头三个月的孕妇最好是避免做核磁共振检查。

    意识不清、不能合作的病人

    核磁共振检查时,一般需要20~40分钟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病人尽可能不移动身体,才能保证最后成像的清晰度。如果病人意识不清,不能配合,就可能难以检查下去。不过临床上,我们有时候会给这样的病人注射一些镇静的药物,令其入睡,以完成核磁共振的检查。

    病情危重的病人

    核磁共振(MRI)的机器周围是非常强的磁场,而许多金属制品中都有铁磁性的成分;如果这些东西被拿进核磁共振检查室,在强磁场的作用下,就会像子弹一样飞向检查机器,既可能伤人,也可能毁物。所以,核磁共振检查室严禁持金属物进入。如果给危重病人进行核磁共振检查,途中一旦有什么意外,抢救必需的注射针头、心脏起搏器等都是金属的,不能拿入检查室,会耽误抢救。因此,应该避免给危重病人检查核磁共振(MRI)。

    幽闭恐怖症患者

    做核磁共振检查时,病人一个人躺在检查机器里,看不见别人,又不能动,耳边只有机器单调的嗡嗡声,要坚持大约20~40分钟。据我的病人说,这个过程心里的确有些不舒服。对于幽闭恐怖症(claustrophobia)患者来说,这种孤独感是不能忍受的,所以也无法接受核磁共振检查。 (辛 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