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0465
日内瓦有家特色减肥诊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由于饮食习惯的问题,不少西方人受到肥胖症的影响。瑞士公共卫生机构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30%的瑞士人体重过胖,许多儿童体重也超过健康指数。为此,瑞士医疗机构普遍设有专门的减肥部门,其中以日内瓦大学附属医院的减肥诊所最富特色。

    这家减肥诊所是瑞士规模最大、成立最早的减肥门诊,已有二十多年历史。它拥有一支由45人组成的医疗队伍,包括内科医师、营养专家和心理医生等多学科专家。除了一般医院都有的减肥知识讲座以及治疗手段之外,这家诊所还设有营养自助餐、发廊和商店等,从营养学、心理学等角度着手,将形象设计融入减肥治疗中,让肥胖患者建立减肥意愿和信心。

    事实上,肥胖症是个人习惯问题,只要加以克制就能减肥成功。减肥门诊的医生经常开展流动宣传,鼓励患者改变生活习惯,增强体育锻炼。只有实在需要住院进行综合治疗的患者才得以被收治。由于患者多,往往需要等候3到6个月的时间才能如愿以偿。

    减肥治疗的第一步是找出肥胖的原因。营养医生在自助餐厅中陪病人就餐,观察病人的饮食结构是否合理。在找出原因后,医生只是告诉病人问题所在,并不强求病人该怎样做。医院的厨房里摆放有1000种食物的仿真模型,墙上写着每种食物的脂肪含量、热量,让病人自己了解,不良的饮食习惯在多大程度上让自己增加体重。

    治疗的第二步是心理训练。心理医生教导病人在饮食习惯上不用受到情绪的影响,不要因为高兴或忧郁而大吃特吃。同治疗毒瘾患者类似,医生鼓励病人减少对食物的依赖性。当病人想吃蛋糕的时候,医生建议病人采取别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比如给朋友打电话或者上街购物等。

    如果前几个步骤还不足以扭转病人的饮食习惯的话,医院最后将通过外科手术的方式来帮助病人减少肥胖症带来的不便。 (陈威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