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0466
在意大利泡温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面对大海的山坳里,有一个远近驰名的温泉。它坐落在罗马北部的山城,与我们的城市毗邻,开车半小时即到。

    温泉远离市区,周围静静的,四周仅用金属网围拦。门外常有一个卖水果的汽车,卖一些桔子、香蕉之类的果品。进门有一个类似传达室的小屋,汽车到此停下,从窗口递给你一张计时间的小条,走时交上条,收一千里拉费用。一千里拉折合人民币四元,但从两国的货币价值上算,一千里拉合人民币仅一元钱。一上午或一下午都是这个价,汽车里不管坐几个人也仅收一千里拉。我想这是象征性收个停车费吧。停车场内除小轿车外还时常见厢式家庭型大汽车,女儿说这是远道而来的,须连续泡几天,吃睡都在大汽车里。

    广袤的旷野里有三个自然形成的泉,泉水冒着热气顺管子汩汩流淌。池内清澈见底,三个池子一个独立两个相邻,其温度略有差异,在40℃~50℃之间。池的大小相仿,长8米宽6米左右,但形状各异。不远处有左右各三间用砖砌成的露天冲身浴室,泉水顺横卧在浴室顶上凿洞眼的铁皮管子自然喷洒。另外还有三间厕所,都是抽水马桶。

    第一次来泡泉是夏天。男女老少熙熙攘攘,还有襁褓中的婴儿。但下池的人并不多,大都披块浴巾躺在白色躺椅上晒太阳,泡的时间短,晒的时间长。离池不远还有一个二尺来高的饮水台,从墙里伸出一截管子昼夜淌水,好似布鲁塞尔的撒尿小童。泡泉人取水边喝边泡,有人临走灌上几塑料桶带回家喝。

    冬天来的人明显的少了,大都是中老年人。时下气温已接近0℃,换上泳装已瑟瑟发抖,可入池后即刻心旷神怡。池水有深有浅,最深抵胸部,可随意蹲、卧、仰。躺在浅水里观赏蓝天白云及飞鸟,心身舒展,思绪飞扬,仿佛进入仙境一般。

    为了抵挡寒风,池的两面或三面用泥垒起半人高的矮墙,院中还有一棵一人粗的核桃树,夏天枝繁叶茂,人们在宽阔的树阴下乘凉。站在树前向山下眺望,远处湛蓝的海水像条柔软的锦缎与蓝天缠绵。

    泡的次数多了心里生出些感叹,不论春夏秋冬,人多人少,整个温泉静静的,没人大呼小叫。池内池外干干净净,没有纸屑、果皮、塑料袋、塑料瓶,更没见有痰迹。其实只有一个工作人员负责清池、测水温、租躺椅之杂事。如此优雅的环境说明一个民族之修养的文明程度。更使我敬佩的是当地政府,如此发达的社会竟让天然之泉保持其本来古朴的风貌,还有如此低廉的收费,使其来之于民用之于民,让每个公民都能分享泉水之温馨。听说日本人相中了这块宝地,要买断,遭到断然拒绝。又听说罗马的垃圾要往这座城市倾倒,给丰厚的酬金补偿,又遭到市政府拒绝。这样的政府怎不让人肃然起敬呢!

    (右下图为作者及其女儿1999年6月于意大利civitaveccnia温泉池)

    时桂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