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0627
德高益寿古今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我国传统养生学家认为,人的寿命长短与品德高低密切相关。在春秋时代,孔子就提出了“仁者寿”的观点,并强调“大德必得其寿”。唐代医家孙思邈指出:“百性周备,虽绝药饵,足以暇年;德行不克,纵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寿。”明代龚廷贤在《寿世保元》中说:积善有功,常存阴德,可以延年。”

    国外科学家通过大量调查也发现,与人为善有助于健康。美国耶鲁大学病理学家曾对7000多人进行跟踪调查,结果表明,凡与人为善者其死亡率明显降低。密西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700位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几十年跟踪调研也表明,与他人融洽相处者预期寿命显著增加,在男性中尤为明显。

    巴西医学家马丁思曾调查过583名被指控犯有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罪的贪官与同样人数的清廉者,考查其10年的健康状况。结果发现:失廉官员中有60%的人患病和死亡;而在583名廉洁官员中仅有16%的人患病,无死亡。

    马丁思研究后认为,腐败官员之所以生病损寿,主要是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心理失衡,生活失律,造成神经功能、新陈代谢、内分泌、消化与排泄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健康受损。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融洽的社会关系、良好的心理活动可以使体内分泌出一些有益的激素、酶类和乙酰胆碱等,这些物质能把血液的流量及神经细胞的兴奋调节到最佳状态。同时,大脑中分泌的一种天然镇静剂,可使人获得内心的温暖,从而缓缓地解除心中常有的烦恼。科学家们还发现,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行为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使神经系统及时沟通骨髓与脾脏,产生抵抗感染的细胞,从而免受多种疾病的侵袭。

    因此,加强道德修养,做一个诚信、仁慈、善良、正直的人,情操高尚,安然处世,心理宁静,灾病不生,才能福寿永存,真正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能力”皆完备的健康者。 (梁 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