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0968
能多和我说句话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春节前,我由于重感冒不得不平生第一次住医院。早在以前就听别人说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是多么的“冷”,多么的“酷”,自己还有些半信半疑,可通过这次住院,我才真正切身体会了一回。

    躺在病床上,饮食起居、打针吃药等全让医生牵着鼻子走,尽管小媳妇似的百依百顺,但还是常遭医生的教训,你这不对,那不是。不说话的时候阴沉着脸,要不一声不吭,要不一张嘴就不带好气,绝对的是“冷酷到底”。无可奈何,只能“忍气吞声”地听任摆布。我咨询了几个和自己病情有关的医学问题,那位同志也是敷衍了事,让人很是失望。

    病人在治病时,除了对症下药外,保持一个舒畅和愉快的心情非常重要。病人躺在病床上,受着罪,花着钱,心情自然不会好受,如果此时医护人员再爱理不理或者没有好的态度,病人哪能来好心情?我国民间自古以来就有“三分药七分养”之说,针对自己病情的轻重进行适当的自我调养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能对医学、营养学、心理学有所了解的病人并不多见,能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自我调养的病人就更凤毛麟角了。医生自然地成为他们寻求帮助的对象。如果医护人员能多一点耐心和热心,循循善诱地和病人互相交流一下,告诉病人如何更好地养病和自我调养,也许会起到比打针吃药更好的疗效。很多医生以为只有将病人治好才是高水平的医生,殊不知,减少病人的痛苦、安慰病人的心灵同样是医生义不容辞的职责。

    也许我们的许多医护人员已经养成了那种“严肃”的习惯,养尊处优、高高在上的感觉已经成了传统,病人也已经形成了看到穿白大褂的医生就心冷、就害怕的心理定式和阴影。

    到今天,医护人员的“冷”已不仅仅是态度和礼貌问题,已经上升为一个医学课题。现代医学长期以来一直以生物模式为主,但越来越多的医生正逐渐认识到关照病人的心理和行为对于疾病的治愈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病人到医院看病,医生给病人开处方,这是医疗界沿袭多年的传统。但对于病人来说,比一纸处方和打针吃药住院更重要的是医生的微笑和建议。对患者讲清在治疗过程中如何调剂饮食、注意什么事项并不会花去医生太多的精力。放下你所谓的架子,拉下白口罩下那张“冷”、“酷”的脸,多和病人说几句话吧,这个要求并不过分!

    (石敬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