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784
习惯的力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一个人有着健康的身体,但是却穷得一无所有,原因是他有独到的养生之道却始终没有找到致富的诀窍,每一次投资都以失败而告终。

    又有一个人虽然拥有亿万财富,但是体弱多病,原因是他把握了投资的机会,对于健身之道却不以为然。

    有一天,两人都到了心理诊所,求教于心理医生。穷人很羡慕富翁,他对富翁说,你虽然体弱多病,但是你有无数的财富可以享用,是个多么幸福的人啊。有意思的是,富翁也十分羡慕穷人,他说,你虽然一无所有,但是却拥有千金难买的健康,可以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山山水水,胜我千万倍。

    两人对心理医生说,要是我们两人对换一下多好呀。心理医生说,那要看你们改变自己人生习惯的能力了,如果不能改变自己的人生习惯,即便我让你们对换了,你们也未必能够保持住。心理医生说,那我给你们做一个实验,让你们对调一下:健康的穷人变成富翁;而体弱的富翁变成穷人。两人都很乐意,体弱的富翁拥有了健康;而健康的穷人掌握了投资的秘密。

    两人重新回到了各自的生活当中。富翁暂时有了健康的体魄,但是他仍然无法抵挡一个个机会来临的诱惑,忘记了医生让他有张有弛的忠告,他夜以继日地投入到自己的事业当中,他迅速从无到有,他成了更大的富翁,但是不久他的身体又垮了下来,他又变成了一个体弱的富翁。同时那个变成了富翁的穷人呢?他拥有了财富,但是当投资机会来临的时候,他依然无法让自己兴奋起来,而对于健身之道却是情由独钟。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财富被他逐渐失去了,而换掉的健康又回到了他身上,他重新变成了一个健康的穷人。

    他们重新回到了心理诊所,他们重新变成了原来的病人。他们被自己的习惯打败了。

    是什么改变着我们的人生走向?是什么决定着我们的人生取舍?是什么让我们总是重蹈覆辙?是我们的习惯!

    而习惯又是什么?是我们一生积聚起来的优点和弱点。因而了解自己的习惯,把好的习惯发扬光大,改变不良的习惯,是我们最重要的课题。因为,好的习惯会把一个人逐步引向辉煌,而不良的习惯会把一个人逐步引向黑暗。

    当你把一个个不良的习惯逐步改掉的时候,完美就在人生的前方微笑了。

    □鲁先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