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1277
谣言的力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天天

    沸沸扬扬的广东“非典型肺炎”事件终于渐渐平息:患者们大多已经康复,其余病人的病情也都趋于稳定,药店门前的买药长龙不复存在,抬高的药价已经回落,恐慌的人们也不再心神不宁。

    比起艾滋病、乙肝、肿瘤,还有其他一些烈性传染病,非典型肺炎算不了什么大病,但是为什么就是这样一种肺炎,却引起了公众多年来前所未有的关注,甚至一度出现恐慌?人们争相购买板蓝根、白醋,就连全国其他省市的市民也纷纷抢购这些并不起什么作用的药物和食品,或寄给远在广东的朋友,或自己服用。

    在病情得到控制和稳定,专家已明确排除肺鼠疫、肺炭疽、钩体病、出血热等传染病的可能,得出衣原体肺炎的结论后,我们冷静下来想一想,似乎感觉“非典型肺炎”事件有些滑稽可笑:谣言的力量如此之大,数日间便引导或者说是控制了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多元化的信息时代,报纸、广播、电视、网络,还有势头正旺的手机短信息,加上人际间的传播,都为谣言插上了风的翅膀。网上论坛随处可见骇人听闻的“广东流行非典型肺炎,板蓝根有效,现已脱销”、“广东流行的是禽流感,治疗的特效药是达菲”之类的消息,手机用户也经常会收到这样的短信息。而“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更使人们盲目听信谣言,疯狂购买药物,就连“远在天边”的人们也感觉疾病马上就会降临。

    谣言过后,到底谁是受害者、谁又从中得益了呢?公众着实受了一场不小的惊吓,或许还在为自己服用了过多的板蓝根、抗病毒药物而坐立不安;不过有些药品厂家和商家可能正在为飞来横财而窃喜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