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2550
“空巢期”亟须心理调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冯永平是位研究老年心理的专家。他说,过去,空巢心理给许多老年人带来了问题。现在由于空巢家庭低龄化,由“空巢”滋生的失落感和孤独感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中年父母,这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极为不利。

    现代中年人的空巢心理必须尽快调适,不然就会影响生命质量。因为即使按照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计算,中年父母也可能将在“空巢”家庭中生活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空巢心理”常有这样的表现,总觉得“巢”空了,好像心也跟着空了一大块。冯永平说,在多子女家庭,“空巢”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父母有较长的时间体验孩子离家所带来的变化,而在小型家庭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空巢”则是家庭结构的骤然突变,父母很难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和调节能力,分离焦虑和不适障碍是父母“空巢期”最初的反应。在这样的家庭,或许墙上还挂着全家福,书桌里还有子女小时候的相片,柜子里还有孩子舍不得丢弃的玩具,父母对子女的房间也会保持原样并定期收拾……这种环境就会使父母们产生焦虑不安、悲观低落、失落抑郁、怅惘无措等情绪。尤其在传统的团圆佳节,空巢父母会更加强烈地感到凄凉和孤独。
, 百拇医药
    不妨向国外的同龄人学学

    心理专家普遍认为,中年父母陷入“空巢心理”困扰除客观原因外,还有自身的主观原因。中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后,父母的生活长期以孩子为中心,同时也丧失了自己的生活空间,与其他亲人和周围的朋友缺乏交流和沟通。这样一来,“空巢心理危机”对于许多中年父母来说,是始料不及、猝不及防的,所以容易困惑迷惘,怨天尤人。一位母亲说:“过去一直围着孩子转,现在孩子出去租房子住了,十天半月也见不上一面。自己又没什么朋友,和邻居也不熟,所以生活非常枯燥乏味。将来老了,真不知怎么过?”如果这时中年父母再遇上人生的其他变故,如生理上的更年期以及下岗、失业等,那就更难以调适自身心理状态了。

    在社会学家的眼中,“空巢家庭”是现代家庭人口结构发展的必然。“空巢家庭”取代传统的大家族居住模式,是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提高的表现,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当今许多发达国家,“空巢家庭”非常普遍,国外的父母早已习惯了不和子女住在一起,在心理上也能接受这种家庭结构。他们认为,父母和子女一样都有自己的生活空间、生活方式和生活乐趣。所以,国外的父母在孩子离开后,仍在追求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情感交际网络和一片天地,他们多选择定期联系、聚会等更为平等的方式与子女沟通。冯永平说,中国的父母很有必要学习一下这种轻松的心态。其实,中年人由于身体状况还好,并且扮演着一定的社会角色,对空巢心理调适起来相对容易,应该能够很快找到新的心理寄托。
, 百拇医药
    跟孩子保持亲密而自由的关系

    在和子女的关系上,心理专家特别指出,父母不应该过高地苛求子女。因为,在现代社会,要做孝子非常不容易,儿女即使有孝心,但往往深感无力。有资料表明,现在的中青年人生活压力是50年代的25倍,近一半的中青年人认为,在自身条件的限制和社会竞争的压力下,照顾父母有困难。专家认为,恐怕将来的独生子女增多会更强化这一事实。

    所以"空巢"父母应调整心态,摒弃传统的观念,维持一种现代的亲子关系,让孩子自己去选择独立空间,而不是把自己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孩子的身上,锁住他们的心灵。对儿女来说,他们刚刚步入社会,遭遇挫折的机会很多,本身也需要父母的心理支持,如果父母此时因为"空巢"对儿女多加抱怨,那么,孩子即使有孝心,听到父母抱怨暗暗内疚,怀着诚惶诚恐的心回家尽孝道,掩饰挫折报喜不报忧,可能在心理上反而拉远了与父母的关系。因为,这种罪恶感会让儿女觉得"应该"回家而不是"乐于"回家。倘若父母因为怕"空巢",而对孩子冷言冷语,儿女又因为罪恶感勉强尽孝,那么两代人之间就只剩下责任而冲淡情感了。
, http://www.100md.com
    其实,中年"空巢"父母完全可以与孩子建立一种如朋友般的相互理解的关系。在山东省某大学,记者遇到了这样一位中年教师。她的儿子两年前赴英国读大学,她现在利用电脑每周都与儿子联系,在网上QQ亲密交谈,聊一些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发电子邮件,交流生活体会;碰到节日,还会用电子贺卡互致祝福。她说,现代社会,每个人的生活压力都很大,需要父母和儿女相互的关心理解。自己很高兴和儿子作为两代人,还可以相互倾诉。现在,自己和儿子虽然相距很远,但是心贴得很近,这就足够了。

    重归夫妻的二人世界

    心理专家认为,中年人在"空巢"期间,除了需要找回"丢失"的自我,做一些以前想做而无法做的事外,更应该和爱人进行充分的交流。在"空巢"期间,中年夫妻又回到了没有子女时的二人世界。家庭生活的重心要由养育儿女转为关心自己、照顾配偶。"空巢"期恰好是夫妻二人重拾婚姻生活,调理两人关系的好时机。据调查,离家子女的最大心愿正是希望父母相亲相爱,身体健康;反过来,父母两人关系良好既让儿女没有后顾之忧地安心离家,又能让子女乐于回家。

    心理专家认为,"空巢"期对中年夫妻的婚姻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子女独立后,父母都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也可以使夫妻从养育和管教子女的烦琐事务中得到解脱。孩子在家时,夫妻较少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为了尽到父母的义务,他们往往忽视了自己的婚姻交流和自己的需要。对于关系良好的夫妻,"空巢"期反而是他们增进婚姻情感的黄金阶段。夫妻俩可以在这段时间尽情地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享受生活;关系不和谐的夫妻,也可利用这段闲暇时间去冷静地处理,共同找到解决办法。

    幸福的生活需要自己精心培育和创造,愿那些正处"空巢"期的父母们能正视现实,调整好心态,让健康与欢乐永远伴随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