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761
抓药的传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8日 现代健康报
     相传,药王孙思邈经常外出行医采药。因为采集的各种药材很多,它们的性味、功能又不同。所以,为了便于分类放置和使用,他特意做了一个围身,并在围身上缝制了无数个小口袋,凡采到一种药材,就装到一个小口袋里。―次,药王看见一位中年妇女被狗咬伤后躺在地上,小腿血流不止,疼得满地打滚。孙思邈急忙从小口袋里抓出―种药来,熟练地给中年妇女的伤口敷上。不一会儿,中年妇女小腿上的血止住了,疼痛也减轻了许多。之后,药王又从小口袋里抓出一种药材,再三叮嘱中年妇女回家后好生调理。

    药王周游四海,采药到哪里,行医治病到哪里。他给病人诊病后,就从小口袋里抓出一些药材,因为不需用药很多,他总是从小口袋里一小撮一小撮地抓出来。所以,民间把它叫“撮药”。

    后来,人们开药店,为了使众多药物不易混杂,更便于分类取药,便无一例外地仿效药王的办法,将药柜做成―个个小抽屉,再把小抽屉里隔成几个小方格,用于贮藏放置各种药材,并在小抽屉的外面写上中药材名称,以便记取,免于混淆。就这样,抓药的传说一代一代流传下来。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孙泰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