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483
二月二十八日:夫妻间的权利义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新浪.伊人风采
2月28日(周五)《夫妻间的权利义务》,嘉宾:夏吟兰
     2月28日(周五)《夫妻间的权利义务》

    嘉宾:夏吟兰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

    主持人:各位网民晚上好,今天是星期五的晚上,我们来的时候今天晚上周末,大家感觉是放松的夜晚,大家出去休闲等等等等。我们今天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夏咏兰教授和我们渡过两个小时,首先我们非常欢迎夏院长来我们这儿作客,我们主要是讨论婚姻家庭中的权利和义务这么一个话题。但是刚才我们跟夏老师在低下交流的时候达到一个共识,我觉得我们今天是开放式的话题结构,只要是有关婚姻家庭的,我觉得大家尽可能地可以提出来,特别是在法律这个层面,因为夏教授是这方面的专家和学者,这个机会非常难得。我们俩在聊最新的关于婚姻家庭的题儿,北京市的婚姻登记即将取消,在新的条例里边不用单位再开介绍信了,据说鼓舞了一大批不想让单位知道的一批人的消息,听说是即将出台。首先作为今天开场的第一个问题我想请教夏教授这个事是否属实,具体操作是怎么回事?

    夏咏兰:大家好,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网上直播,以前做过电视节目。刚才颜主持提的确有其事,婚姻管理登记条例是94年颁布的,规定结婚、离婚都要单位开证明,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些人已经没有单位了,而且结婚和单位没有什么太大关系。这种在婚姻法修订之后就对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就开始进行修订,修订过程当中很多人提出来要取消单位开证明这样的一个手续。估计应该在不久的将来这个登记条例会出台。

    主持人:但是这里边会不会有这么一个问题,因为我是做人口电视节目的主持人,对人口比较关注,如果说我们取消了婚姻登记,比如我们单位有个小伙子李越松,他说我要结婚了,小李说我要结婚了,我也不让单位知道,姑娘也来之不明,就去登记了,登记完以后有孩子了,结果还生了俩孩子,我说那单位就不知道这个人口怎么失控,不同的部门会有这样的担心呢?

    夏咏兰:现在生育是需要准生证的,不是随便谁都可以生育的。

    主持人:这里没有协调问题。这个条例的修订它本身有什么意义呢?

    夏咏兰:这涉及到是法律问题,婚姻家庭关系是公民的私权利,作为一个私权利国家当然不是说不应该干预,有些东西确实需要干预,就像刚才咱们讲的家庭是最小的细胞,毕竟还是一个细胞,这个细胞如果都发生问题了,这个社会肯定就不安定。在某种情况下,可以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哪个国家取消结婚法,就是你结婚一定要符合条件,他所设计的这些条件本身,都是为了有利于这个社会的发展。比如说近亲不能结婚,有些疾病不能结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