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713
购买非处方药莫走入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武汉晨报
     小毛病上药店是很多人的习惯,这并没有什么不对,但记者也发现其中有很多用药误区。如果您患有轻微结膜炎,这只需买支几毛钱的眼膏即可,但药店的营业员往往会向您推荐昂贵的药物,而有的人也就偏偏信赖贵药,全不管所选药品是否对症。对这些现象,临床专家提醒人们,千万不要忽视了科学用药,非处方药也是有副作用的。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内科罗和生主任称,药品的疗效不是以价格高低为依据,是否对症是关键,像痢疾患者,光是用止泻药是不够的,这时应合用抗生素治疗;有的药物疗效确切,但由于个体差异,并不是人人适用。

    市一医院儿科主任徐辉甫也呼吁家长不要盲目用药。感冒打吊针就是很常见的误区,感冒是病毒感染,抗生素对此没什么效果,用多了反而容易产生耐药性,一旦孩子真的需要使用时,却没什么效果了。又如咳嗽,早期只需用止咳药即可,但很多家长用的药却是化痰药,到了晚期,由于咳嗽时间过长,咽道已有痰淤积,应用化痰药,相反家长见孩子咳嗽老是不好,多用止咳药,完全不对症,很容易延误孩子病情。

    同样的情况还有盲目进补微量元素,如补钙、补锌等,其实很多孩子并不缺少钙,而是因为维生素D的缺少影响钙的吸收,这时补充维生素D可将钙的吸收提高到30-40%。再则,孩子不爱吃饭不光是缺锌的原因,胃动力不足、幽门氏罗杆菌感染等都是原因,过多的补锌会出现腹痛、引起高锌症等副作用。

    因此,专家建议人们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尤其是症状第一次出现时,以后出现同类症状可以参考使用OTC药物,这样比较安全。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周平 通讯员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