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714
消炎中药不逊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武汉晨报
     受访专家/省中医院主任药师 冯汉鸽

    消除炎症,很多人首选的药物就是抗生素,但过多、过滥地使用青霉素、先锋霉素等药物,不但副作用大,而且人体一旦发生耐药性,以后再用效果就要差得多,甚至无效。其实,中药在消炎方面的作用并不见得逊色于西药。

    抗生素滥用现象严重

    目前,临床上滥用抗生素的现象是很严重的,各种抗生素对人体均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如青霉素会产生过敏反应,注射前要作皮试,链霉素用量过大、疗程过久会引起中毒性耳聋、红霉素对胃刺激较大会引起胃腹疼痛,还有些抗生素会出现肝、肾脏损害等。更被患者忽视的是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有效,而对病毒引起的炎症是没有作用的。

    中药抗病毒疗效确切

    服用中药发生过敏反应和耐药性的可能性就要小得多,冯主任认为,只要用药恰当,见效不会慢于西药,而重要的是中药在抗病毒方面的作用更是西药达不到的。

    根据患者炎症部位的不同,中医所用的药物也就有所不同,辨证施治。如对付咽部炎症,双黄连是比较公认的成方,其成分是银翘、黄芩、金银花组成,板篮根也同样适用;肺部感染多用黄芩、穿心莲、板蓝根;银翘片还可用于上呼吸道感染,蒲公英可治疗乳腺炎等等。

    中药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价格便宜,一般一剂方子不过十来元,不像抗生素动辄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一盒,冯主任还提醒患者,中草药是中药辨证施治的体现,比起中成药效果要好得多,若是嫌煎药麻烦,患者可选择医院代煎,效果也是一样的。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周平 通讯员喻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