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3...
编号:10524151
张学良医脚秘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05
     1938年初春,张学良将军被软禁在湖南郴州苏仙岭。在他被软禁的地方,修了一个简陋的网球场。一天,特务队副队长许建业和张学良打网球时,张学良一个短球,引得许建业疾步冲上,不料一个趔趄,摔倒在地,侍卫兵忙把他扶起,许建业右脚已经崴伤,不能动弹。张学良上前轻声安慰许建业说:“没有关系,我有秘方,保证你明天就好,又能和我在网球场上大战了。”

    回到房里,张学良立即吩咐人去烧水,又叫人拿来两个木桶,放在房中。不久,两个桶分别装上了热气腾腾的热水和寒凉透骨的冷水。张将军让两个警卫扶住许建业,自己抓住他那只伤脚,猛往热水桶里一插,痛得许建业直嚷。大约过了五、六分钟,张将军把他的脚从热水里抽出来,忽地塞进冷桶中,冻得许建业皱着眉头。许建业的脚先被烫得发红,后又被冻得发紫。不过,如此循环了五、六次,痛感基本消失,马上就可以随便走动了。

    一旁的警卫看到了,忙说:“我们没看出来,张副总司令还有医脚的秘方呢!”

    张学良说:“这不是我的秘方,1933年我下野出洋,在意大利逗留时,不慎摔伤了脚,痛感很难消除,一位记者朋友叫我用这个方法,脚伤很快就好了。其实,这个所谓秘方的原理很简单,主要就是连续用冷热水对皮肤进行刺激,促进血液循环,解除伤痛。”

    以后,警卫们遇到类似伤痛,如发法炮制,屡试屡中。笔者也曾试验过,的确有效。

    医家云:扭伤等急性期禁用热敷(含热水泡),要冷敷,以抑制肿胀和微血管出血,至少24小时后才考虑热敷,这已相沿成习。但张学良将军的热冷交替刺激法,别具一格,有实际疗效,但不便定论。

    (刘晓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