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52
胸腰椎骨折的运动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05
     在临床工作中,由于外伤造成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病人并不少见,通过合理的治疗手段,正确的运动指导,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主要方法有:

    1.在伤后2~3天,急性期过后,局部疼痛减轻,病人取仰卧位,在伤椎后凸处,以此为中心,垫一薄枕,一般在开始时枕高约5~8厘米,视病人情况逐日增高。在7~10日内高度达到15~20厘米,但持续垫枕有时病人难以耐受,可间断进行,并与运动相结合。

    2.一般在伤后疼痛减轻即可进行腰背伸肌功能锻炼。仰卧位五点式功能练习:头、双肘及两足五点支撑用力,收缩腰背肌,使躯干完全离开床面。每日4~5回,每回20~50次,视病人年龄、体质情况,不必强求。一般经过四周的治疗,压缩的椎体可以大部分恢复或完全恢复。

    伤后六周即可在俯卧位下进行腰背肌功能锻炼。

    ①抬头挺胸,双臂后伸使胸部离开床面;

    ②两腿并拢,挺直后伸,向上翘起离开床面;

    ③头、胸及下肢同时离开床面,仅腹部与床面接触。

    经过以上方法治疗2~3个月后,病人可下地行走,大部分病人疗效确实,效果满意。

    (河北省藁城市人民医院张国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