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54
甲亢的家庭简易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05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素分泌过多而引起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般认为与人体遭受长期精神刺激以及发育、月经期、妊娠期、感染性疾病、失眠症等多种因素有关。病情轻重不一,轻症或发病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病情发展病人可出现甲状腺肿大、心跳快、多汗、怕热、手指颤动、容易激动暴怒、眼球突出,饮食量增大,体重反而减轻,显著消瘦,少数患者还可出现肌肉无力和瘫痪。

    ●精神调养对甲亢至关重要

    有关调查资料表明,甲亢患者过于依赖药物治疗,而忽视精神调养,难于达到治愈目的。由于甲亢患者多有精神过敏,稍受到精神刺激则易激动不安,或产生恐惧感,诱发或加重病情。所以,精神调养应成为整个治疗过程中重要一环。对甲亢患者避免出现刺激的语言、动作、表情等,要关心、体贴、谅解病人,使其精神上不受任何刺激,否则会影响康复效果。患者自身也要提高自制能力,修身养性,保持充足的睡眠,如有失眠要及时采用各种方法(包括药物、食物)自我调养;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波动。

    ●音乐疗法

    音乐对甲亢患者还可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优美悦耳的音乐,可以使人感到心旷神怡,驱散忧愁和烦恼。患者要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如做健身操、打乒乓球,或听听音乐、看看电视等。但是不宜收听收看强烈刺激及疯狂节奏的音乐及镜头,以免因过于激动而妨碍治疗。

    ●甲亢病人的饮食摄入

    应采用“三高”饮食,即高热量、高蛋白、高糖类食物及脂肪,以满足机体因代谢亢进而引起的消耗。维生素和钾等元素的补充亦不能忽视,因大量甲状腺素有利尿、排汗作用,可引起血钾过低而诱发周期性麻痹症及各种肌肉病,加之代谢率增高,维生素B、C类的消耗量也增多,为了补充维生素和钾盐,平时就要多食一点蔬菜、水果和橘子水之类食品。值得注意的是,当经过治疗使甲亢被控制,基础代谢率下降了,但患者食欲仍旺盛,这时则应提醒病人适当节制饮食,以免引起体重过分的增加。

    ●平时多吃些疗效食品

    如花生、白菜种子及茄子、白芥子、罗卜子(莱菔子)等,它们具有抑制甲状腺素合成的作用。忌食含碘多的食物,如海藻、昆布,因食用这种食物2~5周后甲亢症状虽似可好转,但长期食用,反而会出现“逸脱”现象,使症状重现且更加明显。另外,刺激性强的饮料,如茶、咖啡、酒等,均要禁饮。否则,与病症相悖,会加重病情。

    ●选用气功强壮法

    1.自然站立,两足平行分开,与肩同宽,足尖向前,膝关节微屈,脊柱正直,头微前倾,两眼轻闭,松肩垂肘,前臂微曲,两手拇指与四指自然分开如捏物状,放于小腹前,也可稍将前臂抬起,两手置于胸前如抱球状。

    2.意守丹田(脐下1.5寸),采用深呼吸法,吸气时胸腹隆起,呼气时腹部凹陷。吸气宜短,呼气宜长,每日练3~5次,每次30~50分钟。

    (云南大理疾控中心雨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