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694
酒后服药千万小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现代健康报
     在我国,逢年过节、婚丧大宴都离不开酒,接待亲友,更是“酒逢知已千杯少”。但您可知道,此时您还在服药,就有可能招致祸患。

    除了镇静安眠药、止血药以及抗过敏药忌酒外,服用以下药也要忌酒。

    ①抗心绞痛药:如消心痛、硝酸甘油可骤然扩张血管,若与酒合用,酒会加剧这些药物所致头痛等不良反应。

    ②降血压药:如利血平、心痛定等,若与酒同服或在服药期间饮酒,因酒能引起血管扩张,从而易出现低血压,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③降血糖药:喝酒以后再服降血糖药,酒能增强降血糖药物的作用,引起低血糖休克。

    ④阿司匹林:药物本身就有损伤胃粘膜而引起胃炎的副作用,若与酒同服,可诱发溃疡或引起急性出血性胃炎,加重出血。

    ⑤抗抑郁药:喝酒以后服用抗抑郁药,可以造成兴奋过度,还会引起血压过高,导致脑出血而危及生命。

    ⑥利尿药:喝酒后服大量的利尿药如双氢克尿噻等会引起血压过低和头晕等不良反应。

    ⑦利福平、红霉素和抗血吸虫药:这些药对肝脏有毒性,若与酒合用会使毒性增加,从而加重对肝脏的损害。

    ⑧维生素类药物:饮酒会妨碍维生素类药物的吸收,所以服这类药物不宜饮酒,以免影响疗效。

    ⑨洋地黄类药物:如地高辛等,会增加机体对该类药物的敏感性,导致洋地黄中毒。

    因酒在体内代谢有一个过程,为了减少酒对药物作用的影响,喝酒的人应在服药前1-2天至停药后3-4天禁止喝酒。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金慰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