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681
孕妇补叶酸只需一点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武汉晨报
     受访专家:武汉市中心医院优生优育指导部主任 郭少玲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孕早期是胎儿器官系统分化,胎盘形成的关键时期,细胞生长,分裂十分旺盛。此时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畸形。另外还可起早期的自然流产。妊娠期摄入适量叶酸,一是可促进胎儿的正常生长,因为细胞、组织要迅速增长就必需叶酸;二是可防止妊娠巨红细胞性贫血,严重时会引起流产、死产、新生儿死亡、妊娠中毒、产后出血等症状。计划怀孕的妇女也需要补充叶酸做好怀孕前的准备,补充叶酸、维生素B以防止脊髓或大脑缺损是必不可少的。

    医生建议:育龄的女性孕前三个月每天都应补充0.4毫克的叶酸,孕妇为0.8毫克是比较适宜的量。生过多胎或长期患溶血性贫血的妇女每日需额外增加0.2-0.4毫克的叶酸,具体的补充方案应该由医生来决定。叶酸只需小剂量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0.4毫克的小剂量叶酸只能在医院优生优育门诊买到,而在药店出售的都是5毫克的大剂量叶酸,许多女性朋友喜欢到药店自主购买叶酸补充,这很不科学。因为过量的叶酸,会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干扰锌的代谢,引起孕妇锌缺乏,反而不利于孕妇妊娠。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李小军 通讯员黄伦涛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