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55
刀枪何时能“入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06
     最近,一项对上海、北京等十座大城市30所小学的1350名学生的调查显示:他们的玩具里面属于“军火”类的数量占首位。这些玩具不仅有“冲锋枪”、“手枪”、“机关枪”,而且还有仿国外的“飞毛腿”、“爱国者”,尤其是仿真的金属枪越来越多,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然而,却很少有家长会考虑到,过多地给孩子购买“军火”玩具,让他们成天摆弄着,动不动就命令你“不许动”,叫你“站住”,使孩子在厮杀中接受熏陶,长此下去,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

    玩具枪的子弹,其射程一般都在5至6米左右,而且有尖头,“中弹”后虽然不会使人“呜乎哀哉”,但如果“射中”眼睛等部位,也能致人伤残。最近有这样一则报道:一个挎着“刀”的孩子,从滑梯上滑下来时,“刀”恰巧刺入另一名在玩滑梯儿童的咽喉部,酿成悲剧……

    对此,社会、学校和家长应当引起高度的重视。家长在给孩子购买玩具时最好不要买“军火”类玩具,应该给孩子购买一些有利于智力开发、传统美德启迪的玩具;另外,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以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

    □浙江省海宁市石路医院钱培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