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0524165
幼儿教师之死---易被忽略的药物过敏猝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06
     清晨,某幼儿园,一个孩子始终在哭闹,这孩子这两天有点“感冒”,早晨还打过针,方老师将孩子抱在怀里,不料孩子却一泡尿尿在她手臂及腹部,尿液浸透了她单薄的衣服,浸湿了她的皮肤,热乎乎的。这对幼儿园老师来说算是常事。

    所长接过孩子让方老师去换件衣服。就在所长接过孩子时,发现小方脸色苍白,身体有些摇晃,站立不稳,问她怎么啦?她开始还说“没事!只是有点头晕”。可紧接着便说:“所长,我眼睛发花,还喘不上气来……”话还没说完便歪倒在幼儿床上。所长放下孩子去扶她,她竟全身痉挛,抽搐起来。所长大喊:“来人呐!快来人呐!”其他各班的老师应声赶来时,见方老师面色发青,呼吸极度困难,额头渗出冷汗,意识已经丧失,脉搏也摸不清,不到5分钟就送到医院急诊室,医生检查时她呼吸心跳都已停止。气管插管喉镜下发现喉头明显水肿;勉强插管后,高压给氧,并给予心脏按摩,电除颤3次均无反应,抢救1小时无效,临床死亡。

    抢救过程中抽血、导尿及收集便、呕吐物化验,均未发现异常,惟独血中嗜酸白细胞显著增高,显示与过敏有关。

    方老师父母说女儿一向健康,无心脏病史,近期未用任何药物,以往有青霉素过敏试验阳性的历史,可她从来没有用过青霉素,就连家里人也不使用。

    医生在抢救时发现病人腹部皮肤有块异常红斑,追问其来源,所长便想起孩子的那泡尿。原来那孩子已肌注青霉素G钠2天,在来幼儿园前(事发2小时前)妈妈再次给他肌注青霉素80万单位。

    方老师的死亡原因是由于接触注射青霉素患儿的尿液致过敏引起的死亡。

    是一例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含药尿液接触过敏猝死。

    因注射青霉素过敏死亡屡见不鲜;人们也听说过仅做过敏试验就发生过敏死亡的事件;但对接触尿液过敏恐怕很少听说过。所以方老师的父母无论如何也难以接受这一事实。

    实际上青霉素G钠进入人体后,绝大部分(约80%)从尿中排出,还保持原形,只有约20%变为青梅噻唑酸。尿中的青霉素原形及其降解产物青梅噻唑酸,都是半抗原,与特异体质的蛋白质或多肽合成抗原,从而导致过敏反应。

    方老师的教训表明,引起青霉素过敏的途径相当广泛,除注射、口服过敏外,任何皮肤、粘膜接触都可引起过敏。有人进入青霉素制药车间就过敏,那是因为吸入青霉素粉尘,经呼吸道粘膜引起的过敏;药物进入人体后可透过胎盘,进入乳汁,故妊娠、哺乳期也应慎用青霉素。

    所以,青霉素过敏的人应避免与药厂、制剂室及其他有青霉素污染的环境接触;与正在使用青霉素的人要“保持”一定距离,特别避免接触其排泄物。

    (王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