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56
青少年也要警惕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06
     小张是某高校一名大三学生,中学时就戴上了300度的近视眼镜。今年他准备继续考研,却感觉视力明显下降,看黑板越来越吃力。小张来到医院眼科,经过眼底检查,确诊为青光眼。经过降眼压和复神经药物治疗,小张的视力很快得到恢复。小张在庆幸之余觉得非常奇怪:眼睛既不痛也不胀怎么会得青光眼呢?

    青光眼是多种原因导致眼球内压力增高,当眼球不能耐受这种高压时,就会导致视物不清,严重者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发生青光眼,但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更为多见。

    青光眼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闭角型青光眼,病人常感眼球胀痛,伴头痛、视物模糊,看灯时周围有红绿圈,多在劳累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后发生。这类病人由于症状明显,一般会引起足够的重视,能够及时到医院检查,得到及时的治疗。

    另一种类型是开角型青光眼,这类病人在发病早期自己无任何不适感,因为这些病人眼球的房角是宽的,即使眼压高,也不会有明显胀痛等症状,所以通常不能自我发现。有不少病人直到生活不能自理或因其他眼病就诊时才被发现,这时往往病情已进入晚期。

    特别提醒一些近视患者,因为青光眼眼球拉长,压迫视神经后出现视物不清,与近视极其相似,如果突然在短时间内,近视度数加深得比较快,则应及时到医院去进行检查,确定是否患有青光眼,以免延误治疗。

    青光眼虽属终生性眼病,但并不可怕,只要早期发现,积极与医生配合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同时注意生活有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将眼压控制在理想范围,绝大部分病人都可以保持良好的视力。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黄佩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