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66
硝酸甘油新用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06
     众所周知,硝酸甘油是防治心绞痛及心肌梗塞发作的常备救急药。然而,近年来在临床使用中发现,硝酸甘油还可以治疗一些其它常见疾病,并且效果良好。

    慢性肛裂:用含0.2%的硝酸甘油软膏涂抹病患部,每天两次,疗程为8周。结果:100例中有73%的病人肛裂愈合,效果优于对照组,而且止痛效果明显而持久。

    痛经:使用硝酸甘油贴膜剂作对比试验,30例有严重痛经史的妇女在使用布洛芬无效后,在月经来临之时,每人于下腹部贴1/4片硝酸甘油贴膜(含量为10mg),24小时换贴1次,连续4天为1疗程。结果:贴膜妇女痛经程度均明显减轻,而对照组则无此效果。

    胆绞痛:18例胆结石引起胆绞痛的患者,在发作时给予0.5mg硝酸甘油片舌下含服。结果:患者均在1分钟内疼痛减轻,最快20秒内疼痛减轻。

    胆道蛔虫症:90例胆道蛔虫症引起腹痛发作时,舌下含化0.5mg硝酸甘油片,结果:显效32例,有效48例。其作用机理为硝酸甘油可使胆道口肌肉紧张度下降,有利于蛔虫退出胆道而使疼痛缓解。

    肾绞痛:发病时,舌下含化硝酸甘油片0.5mg,疼痛剧烈者可含1mg。结果:5~30分钟内疼痛减轻。治疗100例肾绞痛患者,总有效率达96.4%。

    (胡仁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