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血尿
编号:10524176
警惕运动性血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06
     有些人在运动后,常感到身体非常疲劳,腿部肌肉酸痛发软,解小便时发现尿中带血,到医院详细检查后,没有发现什么病症,也没有尿频、尿急、尿痛现象。这种病在医学上称“运动性血尿”。

    人在运动时,全身肌肉和关节的血管扩张,血流需量猛增。为了满足这种需要,肾小球的血流量减少,氧气暂时供应不足,毛细血管壁上的细胞功能就不能充分发挥,细胞排列便发生改变,细胞间隙增大。原来只在血管内流动的红细胞,通过增大的细胞间隙滤到囊腔内,便发生血尿。有时健康人在运动后出现血尿,是运动过量的表现,这种血尿是属于非病理性的血尿。

    如果发生了血尿也不要过于担心和惊慌,只要停止运动,休息几天,一般一周后即可逐渐消失而恢复正常,如果服用一些维生素K或C效果会更佳。

    预防“运动性血尿”关键在于运动时运动量应从小到大,循序渐进。在长期没有活动的情况下,不要突然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

    (武汉市武东铁路医院陈继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