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59
当孩子有不良行为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06
     没有一个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爱说谎的人或者小偷。

    儿童偶尔犯错误属正常

    5岁以下的儿童偶尔撒谎或偷东西并不少见。这是孩子在开始发展意识时的典型行为,因为他们不认为撒谎或拿不是自己家里的东西是什么坏事。

    孩子经历的这个阶段被称为“自我中心阶段”。他们只从个人的角度看待世界。从这个角度看,他们认为好的东西是让他们感觉好的东西,坏的东西是那些能使他们受到伤害的东西;他们不在乎其他人的感受,认为自己居于一切的首位。

    帮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

    当孩子处于“自我中心阶段”时,父母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必须培育孩子的罪过感。通过与成年人的相互影响,让孩子学习区别好与坏。成年人传授给孩子的观念应一致,以免给孩子意识的形成造成混乱和困难。此外,在这个阶段孩子非常喜欢幻想,常会撒谎。他们很难区别幻想与现实之间的差别,需要成年人帮助他们以较好的方式认识周围的世界。

    父母应该怎么做?

    1.应在适当的时候教导孩子分辨幻想与现实之间的差别。

    2.注意孩子言过其实的情况。

    3.孩子说实话时给予奖励。

    4.当发现孩子拿了不属于他的东西时,应毫不犹豫地强调这样做会给其他人造成伤害。

    5.提醒孩子遵守这样的规则:“在这个家里,不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

    6.避免让孩子为了自卫编些小事故。

    (文泽), 百拇医药